24小时服务电话:027-83759888
首页 > 集团简介 > 集团新闻 > 行业动态
装配式建筑 革新的不只是建筑

发布者:威骏集团 发布时间:2017-08-07 09:32:46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一年来,在各地区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大力推进。

《意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积极推进地区,其余城市为鼓励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该文件可视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重要顶层文件之一,极大地推动了装配式建筑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开花”。

专家称,“拼装”和“搭积木”式建房子的背后,是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它将为我国建筑业带来以绿色高效为特点的从手工“建造”到工业“制造”的跨越。

事实上,从千年之前的土坯草房到如今的装配式建筑,建筑体系与式样变化的背后无疑是建造方式的巨大革新,但也绝不止于此,在建筑和建材彼此交融的大时代,建筑材料的革新似乎是一个更值得深思的话题。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陈政高一行在调研时表示,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将带来建造方式的深刻革命,也会极大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这对中国建材行业加快转型,进一步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新型房屋和绿色施工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建筑材料、建筑构件的生产,是发展现代建筑产业不可缺少的环节,这是建筑业生产方式的一大变革,也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比如秸秆绿色装配式房屋的问世,创立了装配式建筑的新模式,以植物纤维建材为建筑材料,建造的秸秆房屋融合了绿色环保复合建材与装配式建筑的优点,环保低碳、保温隔热、使用寿命长,改变传统意义上的建筑模式,使得人类的居住成本变得更小,居住环境变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新型牢固美观的生态房屋。

去年一年里,笔者曾经走访了数家装配式建筑的龙头企业,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领军者和先行者,它们在装配式建筑的领域掀起了一场变革的“龙卷风”,但是碍于消费理念等桎梏,其在装配式建筑应用材料的革新上却束手束脚,步子总是迈得比较小,思想总是放得不够开。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是目前最先进的建筑体系,一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当广泛应用于装配式建筑中,既推进装配式建筑不断发展,又促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大发展,也鼓励越来越多的住宅工业化企业和新材料企业布局广阔的装配式市场,新型的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屋面材料、防水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都应该大显身手,更加适应装配式建筑的建筑方式。

也只有当建筑的变革和建材的变革携手并进,共同发展,装配式建筑这一新型建筑模式才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保驾护航。

联络VANJOIN法律声明常见问题解答售后服务网站首页鄂ICP备16009411号-5威骏软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