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服务电话:027-83759888
首页 > 集团简介 > 集团新闻 > 行业动态
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环保要求

发布者:威骏集团 发布时间:2017-11-28 10:14:51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整个家居行业高速发展,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家居企业50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8560亿元,总资产5000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大概是1亿资产,负债率不到50%。今年上半年,中国家居无论是主营收入、利润总额还是进出口增长都超过了13%,势头非常好。

家居市场的需求和机遇

从房地产的趋势来看,除了大城市以外,二三线城市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农村人口不断迁到城镇,农村市场会成为竞争的新战场。近来的房价,一线城市有所下降,但是四线城市反而有所上升。

家居产品消费的家庭大部分是偏年轻的,26岁到45岁占主要的消费群体。80后、90后、00后大多不做家务,他们的新型消费模式主要是快餐式的,年轻人喜欢赶时髦,所以对家具也是一样的。北京有一个公司,专门给年轻人做家具换新,年轻人住两年不喜欢了,就可以重新换家具。

未来家居市场定制家居、全屋定制,还有智能家居的发展也是重要趋势。在互联网上的统计,单件家居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全屋定制份额越来越高。根据预测,到2019年,智能家居的市场份额将接近2000亿元,全屋定制是1600亿元。

此外,今后发展的趋势已经不是新常态了,就是常态了。所以家具行业主要在打造新的供给侧、改善新的客户,建立起一个生态的商贸关系,从过去的分享经济走向共享经济。

这些年,中国的机器人需求量在不断增长。由于工业制造业人工工资持续走高,机器人的价格又在不断的下降,将来会是一个机器换人,绿色制造的年代。

今后,家居市场竞争趋势不再是大产品,而是注重品牌,一个产品的品牌就像一个人的名字一样,品牌就代表着信誉度。一个人有没有诚信,大家一说都知道,产品也一样,一说什么品牌大家知道这个品牌不错,质量好,物有所值。

最近有一个新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本来是丝绸之路,主要是南边海上丝绸之路,但最近俄罗斯跟中国提出来搞一个北滨丝绸之路,共同开发。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有64个国家,如果再扩展是100多个国家,有40多亿人口,贸易量占全球四分之一。而到去年年底,中国在东亚、南亚、东南亚有56个经贸合作区,400多家中资企业,入驻投资超过200亿元。

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国内中西部经济拉动作用也非常大。同时对开七对中欧班列,主要是把欧洲的木材、化工产品、原油运进来,但是我们运出去的都是轻工业品,包括家具、服装、机械产品等等。

从2011年到2016年,这五年来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比重不断增加,进口不断在减少,出口已经达到了27.8%,其中家具达193.4亿美元,占了家具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

家居行业的新材料运用

家居产品今后发展方向是多样化、个性化,时装化、多元化、信息化。2016年,中国城镇人口比例已经达到了57.3%%,刚性需求还是很强势的。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家居装修的考虑不再是过去物廉价美,而是环保实用;同时,很多消费者对材质的要求非常关注。

从材料分类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的材料越来越向天然化、自然化、多样化发展。这些年的发展新材料,新技术不断在创新,家居设计也在不断进步,主要体现在自然化、设计的高端化,还有一些生产运营的信息化。

近年来,对新材料的应用,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基材,另一个是辅助材料、复合材料。比如应用在实木家具的新材料CLT,稳定性非常好;人造板里面的新材料DesignMDF,质地很细腻,很适合做公共场所的异形家具;还有秸秆板、蜂窝纸,非常低碳环保,是节约能源的好材料;还有亚克力板材,把有机玻璃和人造板结合在一起,不仅颜色鲜艳,而且可以做很多的家具造型;此外,还有陶瓷贴膜,可以提高家具的亮度和耐磨、耐腐蚀、耐脏能力。

这里,我还要特别推介一下一个新型的家具材料—铝。目前,全铝家具在爆发性地发展,过去是门窗制造铝包木、木包铝,现在把铝才挤压成型材,加工成橱柜,甚至发展到橱柜、卧室、床、客厅、衣帽间,只要人造板能做的家具,没有铝做不了的,什么颜色、花色、品种都能够仿制出来,跟真的一样。

铝家具有8个优势,对老百姓最有吸引力的是没有甲醛,防火、防水、防潮、防蛀、没有异味、好清洗,耐用,用旧了不好用了可以回收。他们的表面处理技术也非常先进,不仅可以用水性漆,而且水性还是烤瓷的。这种材质,也将对木材家具形成冲击。

家居绿色趋势势不可挡

未来,家具行业的商业模式发展也不再是按照制造商、经销商、消费者的次序,反过来是由消费者、设计师、生产商,最后服务商的次序。生产制造也要引进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生产的机器、设备和生产的产品都要接入物联网。传统制造业也要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不光是环保,还要向数字经济新模式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要有一个互换,这个可能对我们制造商来说是一个更新的飞跃。

物联网要求我们生产出的产品,运到世界各地销售给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到是用什么材料,如果是木头,还可以追踪到是什么树种,是谁造的林子,这个林子是不是可持续的森林,质量如何。通过物联网,还可以查询到产品由谁生产,生产过程当中低碳排放情况如何,消费者甚至可以通过制造商来选择材料供应商,点名要某家公司出品的材料来制作。

随着绿色制造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林业产业也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使我们国家真正成为世界家居采购中心和研发中心,成为世界木材工业生产生态强国。

在2017年环境风暴治理条件下,环保部下达了一系列关于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排放等方面的文件,八大国家一级协会也组建成立了家居产业绿色供应链联盟,联盟的宗旨就是组织上下游企业大家共同实现绿色制造、创新发展,向国内国际市场提供质量优异、环保达标、技术先进的家具产品。

联络VANJOIN法律声明常见问题解答售后服务网站首页鄂ICP备16009411号-5威骏软瓷